Apple Watch 送修记

date
Dec 28, 2022
slug
-apple-watch-2022-repair
status
Published
tags
Life
Apple
summary
type
Post

概要

型号:Apple Watch SE (2022)
🗒️
故障描述:Apple Pay 无法设置卡片。已经移除的卡片卡在“正在移除中”的状态无法更新。
根本原因:Apple Pay 硬件故障。
解决办法:现有这台 Apple Watch 返厂送修,新款邮寄到家或到店取,预计耗时 1-2 周。

正文

故事发生于 11 月中旬某天的上班路上,我习惯性伸出左手的 Apple Watch 过地铁闸机。与往常不同,这天地铁闸机始终无法识别 Apple Pay 中的交通卡。
毕竟以前遇过类似情况,移除卡片再添加就可以解决,于是我先用「Metro 大都会」过闸机,然后一边下楼梯,一边匆忙移除交通卡。出乎意料的是,这次移除交通卡后,无法如何都无法再添加回去。我尝试把 Apple Watch 信用卡移除,发现连信用卡也无法重新添加。
这时我有几个猜想:
  1. WatchOS 出现问题。
  1. Apple Watch Wi-Fi 出现问题造成网络连接故障。
  1. iCloud 账户出现问题。
  1. NFC 硬件故障。
不磨蹭,直接开始第一次暴力尝试。

尝试 1:解除配对,Apple Watch 恢复出厂配置

🙅 结果:失败。一旦登录 iCloud 账户,本应被移除的交通卡和信用卡依然出现在 iCloud 设备页,且持续提示「正在移除中」。无论从手机、手表还是 iCloud 网页手动再次移除,三张卡状态均显示「正在移除中」。另外,我尝试关闭蓝牙断开与手机的配对,单纯依靠 Watch Wi-Fi 打开一系列 App,都可以正常载入内容,以此排除第 2 点猜想。
接下来我开始致电 Apple 电话支持,开始了一大段弯路。

尝试 2: 再次解除配对,与登录另一个 iCloud 账户的 iPhone 配对

🙅 结果:失败。Apple Watch 与另一个 iCloud 账户配对后,一开始我惊喜发现 3 张「正在移除中」的卡片消失不见,以为问题解决。但是在我尝试向 Apple Watch 添加卡片时,弹出同样的错误信息「未能添加 Apple Pay」。我反复解绑 Apple Watch,再向自己的两个 iCloud 账号反复配对,问题没有解决:
  1. 一旦登录主用 iCloud,3 张卡片就会出现,显示「正在移除中」,无法向 Apple Pay 添加卡片,添加时错误信息为「未能设置 Apple Pay」;
  1. 如果登录非主用 iCloud,3 张卡片不再出现,即使如此,仍无法向 Apple Pay 添加卡片,错误信息同样是「未能设置 Apple Pay」。
经过以上相当耗费时间的尝试,我对这块 Apple Watch 基本处于放弃态度,准备找时间去店里撕个换新。与此同时,Apple 电话支持还在挣扎解决方案,向我发送邮件索要相关错误信息的截图来汇报给工程部门,以定位问题所在是 Watch OS、iCloud 账户还是单纯硬件。等待一周后我没收到回信,就直接约了 Genius Bar。

尝试 3: 预约线下支持

🙆 结果:成功定位问题。天才看完我的电话支持案例后也是难以理解,最后抱着纯属测试的心态拿来 NFC 检测工具,才终于确定,问题出在 Apple Pay 硬件损坏。
最终解决方案是故障 Watch 返场,检查后直接换新,可以邮寄回家或者邮寄到 Apple Store 再由顾客上门自提。
这个解决方案中有两点是我比较惊讶的:
  1. Apple Watch 目前硬件损坏的处理方案均是换新。
  1. 即便换新,也要先返厂,而非现场换新。等待时间大概 1 周,这一周时间给我造成了一些不便,例如早晨的闹钟,或是晚上的 Fitness+ 训练都受到影响。
从与 Apple 电话支持与 Genius Bar 的沟通来看,Apple Pay 硬件损坏及其错误信息,如「卡片正在移除中」「未能设置 Apple Pay」,对于 Apple 支持团队而言属实少见,排查问题耗费时间长,公开网络中的讨论也往往没有给出一针见血的方案,例如以下几个相似案例。希望我的这次经历可以对他人有所帮助。
 

© Oliver 2021 -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