记录一次路由器性能问题排查

date
Oct 21, 2022
slug
router-performance-issue
status
Published
tags
Life
summary
type
Post
国庆节后回到家里,发现家里的智能家居间歇性出现离线、响应缓慢的问题,而且不论品牌,米家、Catlink 或小佩,都有这个问题,于是我开始把怀疑对象对准路由器。
notion image
进入路由器后台,可以看到 CPU 其中一核持续跑满,接近 80%-95%,挺反直觉,于是用”华硕 路由器 单核 CPU 占用高“的关键词检索到一篇博客:
我当时就以为自己找到了原因,因为我的 NAS 也是 QNAP,路由器也是 ASUS,甚至偶尔网页检索也出现 DNS_PROBE_FINISHED_NXDOMAIN 错误。不过,按照文章的建议修改 QNAP dnsmasq 配置后,问题并没有好转,路由器 CPU 占用依然很高。
notion image
我尝试对离线状态的智能家居进行重连,大概失败几次之后才能成功。另外,配对智能家居时手机也要求连接 2.4G 频段 Wi-Fi,我发现 iPhone 也出现难以连接 2.4G Wi-Fi 的毛病,于是决定把重心放在 2.4G Wi-Fi,并通过以下几步找到了解决方案:
  1. 更改 2.4G Wi-Fi 的名称。更改后没有任何设备连接,观察 CPU 恢复百分之个位数的占用,令我确信是 2.4G 频道的某台设备(那也就是某台智障家居)在搞事。
  1. 回忆近期有没有对智能家居做出变动。我想起来国庆离家前,重新给 3 台米家摄像头插电源以作安保,并且给其中两台设置了 NAS 自动备份,正好对应上一开始以为的 QNAP 根源,所以信心满满地拔掉那两台摄像头电源。不过嘛,路由器 CPU 依旧居高不下🤦‍♂️。
  1. 其实到这一步,我已经决定大不了就每个 2.4G 设备都试过去,看看谁断网之后路由器能恢复正常。运气好的是,我选择了从最后那台米家摄像头开刀,断电后 CPU 瞬间恢复正常……这台摄像头没插 TF 卡,也没设置 NAS 备份,就普普通通地运行着动作侦测,不明白为何这次使用会造成路由器的问题。根本原因我并没深究下去,至少路由器的性能问题目前是解决了✌️。
notion image
 
 

© Oliver 2021 - 2024